Mars_w

如何克服完美拖延症

青果文志:

不要去追求什么完美,当你开始行动的那一刻就是最接近完美的。


—— 写在前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我觉得自己得病了,却一直不知道是一种什么病,后来只好去了医院,医生诊断结果为——拖延症。医生还告诉我,当今社会,得这种病的人越来越多,症状也各种各样,我这种病症属于一种叫完美拖延症的。




何为完美拖延症呢?简单来说就是,只有达到心中的完美,才会开始去进行;举个例子,要是我准备6月份看书,于是我就会从5月份开始等半个多月到6月才开始看书。也许这样还不算病,可要是我6月1日没有按计划看书,我又会把看书任务延迟到7月份。




我也尝试着改变这种情况,我看了博恩·崔西的《吃掉那只青蛙》,学习了番茄工作法。可唯一结果就是:恩,这书写的真好,我下个月开始要照着做。突然觉得,自己已经病入膏肓,西医对我的效果甚微,只好改看中医。




中医讲究的是一个治标治本,于是一位老中医在搭完脉后看着我说,你本质上就是个懒人啊。壮哉我大中医,虽然你骂了我,但我还是觉得你说的太好了,一语惊醒梦中人。的确,拖延症不就是用各种借口来偷懒么。




人之初,性本懒。人的本性就是喜欢享受,人生得意须尽欢,所以我们总是会拿着各种各样的借口,看着韩剧打着DOTA,将那些令人烦恼的事都抛之脑后,拖一天是一天,如果能这么拖过去也就罢了,偏偏我们还有着各种各种的原因,不得不去做这些恼人的破事,于是昨天没做好的成为今天的问题,明天想要的成为今天的焦虑。最后也只好使金樽空对月了。




习惯是一种很可怕的东西。不知道有没有这种感觉,毕业之后再拿起书本时,发现早已失去读书时候的学习能力。同样的道理,如果我们经常事情就去找一些借口拖延,那么不久的的将来这样也会成为一种习惯,当我们碰到任何事首先想到的就不再是如何去解决它,而是如何去逃避他。




原因找到了,那么就对症下药,行之有效的去解决它。




懒,是一切借口的本质。坚定的目标能改变这一本质。记得以前碰到过一个小孩,在冬天的早上起来背英语单词,当时我问他:“这么冷还要起来背书啊。”她说:“冷,还不足以让我改变我的计划。”所以他是一个学霸而我只是一个学渣。




我们也需要适当的逼自己一把,甚至虐自己一把。就像世界名人高尔基先生的办工作没有抽屉,理由就是今天的事不拖到明天。所以当我们有做的事的时候就应该立刻把事情提上议程,接着就马上一往无前的去完成它。关掉那些微博微信朋友圈,不要被一些无端的事所打扰了,想要找理由的时候,像那小孩一样问问自己,那些该死的借口是否足以改变自己的计划。




刚才说了,习惯是一种很可怕的东西,同样的,习惯也是一种很可爱的东西。当我们把逼自己变成习惯的时候,我们也已经习惯说干就干不再拖拉。那时候,我们早就把拖延症给打败了。




那,明天开始?不,现在就开始。




End... 




作者:MRzhong
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

评论

热度(165)